欧美语言文化学院举行2019年度中层干部述职报告

时间:2020-01-10 作者:文/苏兴遥

欧美语言文化学院举行2019年度中层干部述职报告

根据学校2019年年度考核的工作安排,欧美学院于2020年1月7日在明德楼410会议室举行2019年度中层干部述职报告。目的是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考核,拓宽民主渠道,让广大职工充分了解本单位领导班子的工作成绩、存在问题和今后的努力方向,也让中层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公开化、透明化,更好地接受职工监督。学校副校长宋亚菲教授参加述职报告会,会议由苏剑芳院长主持。

                                         宋亚菲副校长做总结发言

苏剑芳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做总结。指出在校董事会和校领导的领导下,欧美语言文化学院领导班子以教学合格评估整改建设为动力,与学院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完成本部本科教学和空港教学任务,增添了翻译系和商务英语系,开启了“四类生源”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在政治思想建设、行政管理、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学生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院领导班子明确党的教育方针,以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学院建设的主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院学习的主要内容;以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目标开展教师发展、教学管理、学生工作等各项活动。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第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第二、要加强新专业的专业建设;第三、要对教师研究项目进行指导和检查;第四、要对学生大创项目进行指导和管理;第五、要关心学生思想教育;第六、要协调本部、空港与“四类生源”教学与管理。

党总支书记梁晓嘉总结指出,学院党总支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公社”“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周末大讲堂”、党课等活动。党员教工结合本职工作,安排好学习,处理好党务和教学工作关系,利用晚上和周末以听报告和自学为主,辅以小组讨论,座谈交流等活动,将所学理论指导日常工作。

副院长李苏江对科研工作总结指出,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做科研/教研,规范科研工作管理,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用科研成果丰富、更新教学内容,提升教师研究能力和专业水平。组织2019年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申请工作,区课题3项,学校课题5项。组织2020年度的中青项目申报工作, 3人获区级立项,6人获校级立项。2019年获得校级教学团队有商务英语团队和西班牙语基础教学团队。本年度,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约30篇,著书两本。教师的研究成果从教学课题的研究到学科的研究,研究质量有提高。

副院长陈其乾对教学工作总结指出,2019年完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安排,完成本部、空港、“四类生源”本专科教学任务,完成2015级论文答辩与2016级论文指导安排,利用网络智能,推动教学与考试方式改革 。指出,英语系深化教学改革,关注学生发展;法语系抓好基础课程和网络课程建设;西班牙语系基于课题研究的一流课程建设;翻译系抓好翻译实践论文指导与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商务英语系基于《国家标准》探究商务英语发展方向;公共英语教学部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

党总支副书记黎国芳对学生工作总结指出,学生思想工作以党组织为核心、团组织为辅助、班组织为巩固的三位一体,依托学习强国、智慧团建学习系统,加强党员、团员的思想理论教育。学风建设工作 坚持早读晚自习点制度,坚持课堂纪律检查制度,开展与学风建设密切相关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自愿者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资助工作完成毕业生贷款确认253人,1178名贷款学生的受理证明收集工作,1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名单工作,开展“感恩祖国、助学筑梦、励志成长”征文以及演讲比赛,培养贫困学子对国家、学校的感恩之心,鼓励学子立志发奋图强,报效祖国。就业统计上报工作突出“细、准”,就业指导工作突出“服务”就业推荐工作突出“精准”。建立长效心理干预机制:宿舍长-心理委员-辅导员-副书记-心理中心。同时创建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和发展。

宋亚菲副校长总结指出,我校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建设应用型和外向型融合、特色鲜明的外国语本科院校,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努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进行双轨教学,突出应用型和外向型。宋亚菲副校长对欧美学院2019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有你们真好”!同时也对欧美学院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学院关心年轻教师的发展,创造条件促进教师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参与教学研讨,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第二、要继续完善教学改革,突出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翻译、商务英语和公共英语的教学改革,要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坚持国际化办学。第三、继续加强质量监控,加强新专业的指导和监控,引导年轻人开展课程建设与学科研究;年轻人要积极关注专业发展和学术研究动态,通过教学研究和学科研究为专业建设夯实基础。第四、继续创新发展,创新是发展的动力,通过创新发展促进欧美学院的全面发展,突出坚实堡垒作用 。(通讯员:苏兴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