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去,战疫未胜

时间:2020-04-20 作者:文/黄微 来源:本站原创

现阶段,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较好地控制,因此国人已经开始放松了对新冠肺炎的警惕:清明三天小长假,杭州把原来收费的16个公园景点改为免费旅游,结果却导致人群蜂拥而至,三天累计接待客流量15.46万人次;“清明假期免费旅游”的口号让数万名游客拥挤在黄山上,最终导致园区不得不停止售票。国人放松了警惕,并不意味着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取得了胜利。

从近期中央公布的数据来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本土新增病例全部上涨:

4月6日,境外输入32例;无症状感染30例;本土新增0例

4月7日,境外输入59例;无症状感染137例;本土新增3例

4月9日,境外输入38例;无症状感染47例;本土新增4例

4月15日,境外输入34例;无症状感染者64例;本土新增12例……

尤其是本土新增病例,迟迟不能归0,却有日渐上涨的趋势,本土新增不断,说明国内疫情还未完全控制住。而且随着境外源源不断地输入病例,再加上无症状感染,极有可能会导致国内疫情二次爆发。

王辰院士表示:虽然我国目前疫情防控效果明显,但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远远不够,对其传播规律也缺乏想象力,所以还不是歇口气的时候,还要对疫情是否反复保持足够警惕。 现在恰恰在疫情的变化期,谁能知道这是像流感一样长期的、能阶段性回来的,还是像乙肝一样能够慢性感染的,还是像SARS倏然而去的,还是第四种、第五种可能性?

在疫苗未研发出来之前,我们还不能取得胜利。虽然应对新冠病毒的疫苗最终会研发出来,但可能至少要等上一年的时间,那时候可能新冠病毒已经发生了变异,变成了新的病毒,那么人类又再次回到了“没有药也没有疫苗的原始状态”。

所以,面对疫情,我们决不能松懈,还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同时,基本的防护措施也不能少。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也是一种贡献,保护好自己,也等于保护了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