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共青团欧美语言文化学院分团委书记柳青荣获“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时间:2020-05-15 作者:文/责任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2019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投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涌现出一大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

为表彰先进、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汇聚强大青春力量。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年联合会文件》(桂青联发[2020]4号)获悉,我校共青团欧美语言文化学院分团委书记柳青老师荣获“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柳青老师从事共青团工作近4年以来,共举办过136场活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与她所带的分团委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同时发表论文多篇,参与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3项,所带分团委荣获区级荣誉3项,校级荣誉35项,所带学生10人获国家级荣誉,25人获区级荣誉,278人获校级荣誉。累累硕果,正是她四年绚烂青春的真实写照。

一、心系广大青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学生党团员的理论素养

自2016年3月至2020年3月,担任广西外国语学院欧美语言文化学院分团委书记期间,始终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宗旨、认真做好团员青年的工作,在党团教育、引领当代团员青年进步的同时,在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生活、学习问题中,第一时间了解和处理学生问题,无论白天黑夜,只要学生有需要,只要学生需要她,她便始终坚持着这份广西外国语学院“大爱”精神,在共青团工作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她在工作中注重对学生的培养,所带学生自2014级至2019级均在学习、活动中,在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多项比赛、活动中取得颇丰的成绩。都说教育是爱的事业,而爱就意味着奉献。

2、加强对学生团建及学生干部的培养和指导

 1)要求学生党员、班级各团支部按时缴纳团费,努力使各团支部及学生干部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近两年,配合团市委共青团身份认定大督查进行了非常细致、认真的注册、排查工作,实时跟进全国智慧团建系统,确保每一位团员的身份认定符合要求、注册顺利,使各团支部在工作中做到团员注册及时、管理规范、团费缴纳及时,组织会议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学生干部组织开展活动有条有序。

2)带领着针对全院层面开展共青团工作的组织机构,她始终把团员青年“推优入党”的工作作为一件实事来抓,认真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他们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知识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投身校园文化活动建设,在和谐、浓厚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沉淀、成长;力争向党组织推荐学习努力、生活朴实、思想进步的团员青年,为基层党组织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3)为了加强与学院各班团支部之间的紧密联系,引导欧美学院分团委举行“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小组活动,号召各班团支部落实并及时了解、积极反映团支部内困难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利益诉求,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维护他们的权益,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二、精心打造品牌特色活动,青春无悔释放正能量

1、将教学与团委活动相结合,打造“欧美文化周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展示周” 

 3年多的时间里,她与所带的分团委在每年的12月举办欧美文化周,开展一系列专业特色鲜明活动,如班级外文歌曲大合唱、教学技能大赛、音乐剧展演、英语演讲比赛等,将学生活动与教学实践将结合,进一步丰富我校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当代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力,同时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增强同学们的动手创作能力、团结协作能力。


2、注重社会服务与社会实践,积极开展“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志愿服务等活动

一直以来,柳青同志都秉承着要将志愿服务生活成为一种生活常态的信念,带着对志愿服务的崇敬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热情,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带动学生在“志愿者打卡器”上成为注册志愿者,顺利完成多项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带队工作。

3、积极开展趣味运动会,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2016年至今,组织学生开展全院趣味运动会,全院参与、全员参与,不仅增强了学院各班级的凝聚力,更提升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身体素质。

4、举办“寻找身边的朗读者”活动,打造学生正能量

2016年至今,学生通过诗歌、文章等不同形式的真实朗读,以情感相互鼓舞、以文字激励青春,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精神品质,从中提高了欧美学院学生口语表达能力、语言展示能力,展现自己对语言的热情,体现了学院一贯的语言特色,更多的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提高了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对学院形成良好学习氛围起到了推动作用。

5、精心打造心理情景剧大赛,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2017年起,为了响应大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的号召,特举办学院情景剧大赛,为学生搭建心与心的桥梁,让学生在自己表演、观看的同时感悟人生,学会正确处理今后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问题,为自己的人生积攒经验,更进一步认识自我、提升自我,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创造校园良好的文化氛围。

三、培养学生青年团干自身专业学习热情,进一步开启校园文化活动新风尚

2018年10月欧美语言文化学院团委与南宁方特东盟神话合作,为学生青年团干部开辟了不定期实践基地。结合学生专业特点,使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实践,推进党建、团建新平台,突出学生参与,强调学以致用,为广大学生青年团干部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团干部自身专业的学习热情,开启校园文化活动新风尚。

四、踏实做事,坦荡为人,抚育学生丰满羽翼待翱翔

她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更使学生在精神上得以熏陶、心理上得以愉悦。在担任学院分团委书记时,成功策划和组织不计其数的节目、晚会,取得不斐的成绩。由其策划的广西外国语学院欧美文化周系列品牌活动已经开展到第4年,该活动不仅和教学相结合,同时也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

五、严格执行共青团工作,培养学生成为学生时代强者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好团员发展工作,团员队伍不断壮大并能引导团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组织对团员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回顾欧美学院分团委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极大地鼓舞着同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她,在工作中,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按照学校团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细致谨慎,务实求新,与各个兄弟学院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制作出高品位、高质量的活动。

“留住中国魂,做好国际人”她相信,既然美好的明天就在前方,那就自由挥洒努力的汗水,用汗水铭记这份灿烂的团心,她想这就是她做一名共青团人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