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学院举行第一届德语朗诵比赛

时间:2022-01-12 作者:文\责任编辑

 

为推进我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和校园文化,激发我院学生德语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在新时代背景下,结合德语系教学与育人实际工作,将德语教学延伸至第二课堂,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题,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特举办此次德语朗诵大赛。

德语比赛现场

12月21日下午,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题德语诵读比赛在明德楼举行,全体德语系师生参加。

第一环节,选手现场抽签后进行中国诗词朗诵。诗词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作为新时代的外语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第二环节,选手现场抽签后进行中国时代楷模人物篇章朗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中,广大干部群众中涌现出来千千万万名先进典型和模范,他们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忠诚敬业务实清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先进典型和模范,号召学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榜样,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让学生们在德语朗诵大赛过程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力量。第三环节是自由展示环节,选手对自备篇章进行朗诵。发挥民间往来优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人类各种文明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中,增强我国的文化软实力,维护世界和平。

比赛结束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第一届德语朗诵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序号

获奖等级

获奖名单

1

一等奖

陈颖心

2

二等奖

孔怡帆、朱  毅

3

三等奖

彭海兰、詹婧怡、贺泓瑾

4

优秀奖

赵悦希、黄斯斯、蔡  慧、王子云、王雨晨、谷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