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学院举行年度工作述职报告会

时间:2022-01-13 作者:文/苏兴遥

12月28日,欧美学院在明德楼101教室举行2021年工作述职报告会,学校副董事长黄为彬,副校长宋亚菲教授出席。报告会由副院长陈其乾主持。

院长苏剑芳教授指出,学院领导班子与全院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坚守育人初心、持续改革创新,在教学、党建、学工、科研和教师发展等各方面较好地完成全的既定计划。忠实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大学英语教学指南》《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指导,明确学校办学定位,重视外语专业特点,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

党总支书记黎国芳副教授(柳青代述职)指出,全年召开了27次党政联席会,旨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了533名入党积极分子,吸收了163名同学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坚持党务政务公开,规范党支部工作。对教职工评优评先、职称晋升,遵循程序、透明公开。全年发文共13份。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线,开展“四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博学大讲堂”活动、暑期“三下乡”活动,定期开展院长书记接待日和召开学业预警学生座谈会。

副院长陈其乾副教授指出,做好人才培养方案。认真领会教育部《国标》《指南》文件精神,重视与专业教授、专业带头人、行业专家的意见;依据中宣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要求,2019级到2021级的方案中调整课程内容,增加专项翻译课程。各系部重视学生毕业论文课程学习和指导教师的培训。各系从教学需求利用科大讯飞口、蓝鸽外、批改网、课堂派、WE Learn、试译宝、翻转外语、iSmart、智慧广西外国语学院学习平台。 公共英语教学部完成六个题库建设、200多套试卷,实行无纸化考试。教师获得教改项目和科研项目共计23项:其中区级本科教改项目有3项、其他区级教改项目2项、青年科研基础提升项目4项;学校级的教改项目8项,校级课程思政专项立项1项,校级科研项目5项。

副院长姚康副教授指出,教师在区级大赛中获奖5项、校级教学竞赛奖和教学创新比赛获奖7项。其中陈路遥和吴炎贤分别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商务英语组一等奖和英语专业组二等奖;刘璇团队获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决赛二等奖。学生在各种比赛中获得249项,其中国家级奖8项,区级奖241项。其中参与人数最多的是:商务英语知识大赛50人、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911人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1577人。

党总支副书记柳青总结指出,坚持实行主题班会制度,分阶段开展教育活动;组织参加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以“雷锋活动月”、“读书活动月”、“心理活动月”、“资助活动月”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生“红粉笔”党史教育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区级重点团队荣誉;在学院承办的“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中,学生积极主动、组织能力突出,协助学校顺利完成大赛。继续实施一对一就业导师指导、精准毕业生就业数据跟踪、组织企业招聘专场宣讲。

报告会指出了学院今后的工作重心。要以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为依据,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要重视学生外语语言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夯实,要立足培养有外语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与服务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基于一流专业建设的标准,设计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考核形式。要做好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和改革,要抓好基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为教学资源的课程建设。支持和引导教师开展语言、翻译、文学、文化、国别、商务、教育等方面的专题研究;支持和引导教师开展外语+专业的跨学科研究;开展翻译硕士教师队伍建设,开展翻译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特别是中国地方文化的汉英研究。扩宽学生国外留学进修渠道,继续引进优质的国外高校资源,增强与国外高校的学术合作、专业课程衔接,努力开拓海外实习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教师和学生的校级交流、短期访学、学历晋升等项目合作。

学校副校长宋亚菲教授总结指出,从学院领导班子述职报告中看到欧美学院在2021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需要感谢苏剑芳院长的辛苦付出和领导,带领欧美领导班子团结、凝心聚力的带领欧美学院的大发展;其次,也对欧美学院年轻老师给予了期望,需站好每一个岗位,深刻领会教书育人的意义,明确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副董事长黄为彬总结指出,在苏剑芳院长的带领下,学院的发展和进步更上了一个台阶。希望今后欧美学院能够不断积蓄力量,不断创新发展,不断培养出更加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