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学院组织观看“疫情下如何提升心理免疫力”主题讲座

时间:2022-05-30 作者:苏兴遥 来源:本站原创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22年5月25日,欧美语言文化学院组织全体同学观看“疫情下如何提升心理免疫力”心理健康的讲座,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本次活动由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岳晓东教授以《疫情下如何提升心理免疫力》为题的讲座。5.25是大学的心理健康日,首先岳教授以疫情焦虑为切入点,让大学生们警惕焦虑的海绵效应,过度焦虑会导致负面情绪。随之,岳教授介绍怎样提升自身和心理免疫力,并提出积极心理学的主张用主动、乐观、开放、欣赏的心态看待事物,研究普通人的幸福、发展、快乐。接着介绍了成长和固定的思维模式及压力的“弹簧效应”图,大家可以尝试正念冥想法、赏花疗法等缓解焦虑。面对抑郁,岳教授更是把重点放在了幽默,幽默带来的是笑,畅怀大笑可以降低人的紧张情绪与人际冲突,并提升人的情绪、免疫力、大脑功能,还能保护心脏、增进联络,实时放松。最后教授又为同学们提出的心理问题答疑解惑。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提升一个人的幽默感和玩乐性,可大大提升一个人的心理免疫性。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一个阳光心态。

一、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清洁卫生。

在疫情期间遵照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原则,保持个人和居家的清洁卫生。要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

二、 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

在疫情压力下,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越是压抑和否认,就越是容易被情绪支配。面对负面情绪,同学们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也不要否定自己的感受。只有积极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的存在,才能更好地对情绪进行调节。

三、 科学看待疫情防控,学习情绪调整方法。

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信息、相关科学知识及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学会一些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来维持情绪稳定,也可以通过运动、音乐、倾诉来转移注意力,增加积极体验。

四、 开展运动锻炼,保持良好身体状态。

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运动锻炼,如进行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而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五、 密切亲友互动交流,做到隔离不隔心。

在家里可以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与同学交流、与亲友保持联系。相互鼓励与支持不仅能够减轻孤独感,也能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并增进情谊。(通讯员:苏兴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