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西班牙语专业欢迎您

时间:2022-06-16 作者:文/责任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一、西班牙语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比较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翻译、西班牙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西班牙语语言交流与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与服务能力,能够在经济、贸易、教育、文化、涉外企业等行业(部门),尤其能在与西班牙语国家有交流或在使用西班牙语的地区开发业务的企业从事翻译、外贸、商务、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西班牙语人才。

职业化课程模块:旅游模块、经贸模块

就业方向:从事于西班牙语国家往来的翻译、外贸、商务、文化交流等工作

二、 西班牙语专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目前,西班牙语专业共有校外实习实践基地10个,分别是:南宁市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阳朔欧美达外语实践基地、广西东方益学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广西桂贸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商鲲教育公司、深圳市九叶灵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万企千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乐客企业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至能有限公司,为学生提供专业认知实践、日常实践、学生实习, 邀请基地的行业专家到学校开设相关实践课程、讲座,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西班牙语专业学生累计超300人次到实践基地开展外语能力实践、东盟博览会翻译、企业产品外宣推广等,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

三、西班牙语专业品牌活动

西班牙语专业强调实践能力,重视实践教学改革。在所开设的专业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中,除了开设必要的理论课时之外,在课程中还设置有相应的实践课时。实践课程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及西班牙语语言知识,通过情景模拟、课堂讨论、课后口语输出练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来实现。除此之外,每学期都安排了单独实践教学周(2周),西语导游词撰写、演讲、辩论、配音等活动都在实践周开展,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在实践周进行强化训练。

西班牙语专业学生素质拓展活动

四、西班牙语专业名师介绍

盛钰琪,副教授,西班牙语系系主任,主要要讲授课程为《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文学》等;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本科“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基础西班牙语(二)》课程负责人;2020年西部地区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学者。

盛钰琪副教授正在备课

2017年主持广西区级教改课题《以应用型为导向的西班牙语阅读教材建设与研究》。近年发表《母语迁移、隐喻理解与语言水平的发展关系以及对二语教学的启示》等多篇学术论文。

五、西班牙语专业教学团队

西班牙语专业教学团队对由西班牙语系主任盛钰琪副教授负责,卢云副教授为指导。团队秉承创新理念,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学习先进教育技术,探索新的教学模式。重视专业基础教学,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以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目前团队在积极开展省级《基础西班牙语》一流课程项目建设,探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为培养高质量的西班牙语人才而努力。

六、西班牙语专业教学成果展示

 西班牙语专业实训成果展示

2019年《基础西班牙语(二)》课程被推荐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项目。

2021年西班牙语专业获得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