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学子在2022年“CATTI”全国翻译大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2022-09-20 作者:苏兴遥

2022年“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外文局翻译院联合主办,中国外文局CATTI项目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中国翻译协会人才测评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比赛旨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加强翻译人才队伍建设有关精神,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鼓励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通过赛事选拔更多优秀翻译人才,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加强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培养一批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欧美语言文化学院谢美琪、陈天盈、谢丽菊、龚春莱、段竹青等5位同学荣获2022年“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复赛大学B组中英(笔译)三等奖,万家敏同学荣获2022年“CATTI杯”全国翻译大赛复赛大学A组中英(笔译)三等奖。我校因在赛事组织过程中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分英语、日语、韩语3个语种,参赛学校近1900所,报名人数超过8.1万,创造了国内翻译比赛规模的新纪录。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学生均报名参加了比赛。复赛中,参赛选手们自信昂扬,以青年学子朝气蓬勃的风姿从容应赛,遇到困惑他们处之泰然,面对难题他们处变不惊,充分体现了他们出色的翻译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最终选手们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取得佳绩。

欧美语言文化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外语教育的根本,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外语人才。欧美语言文化学院将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翻译、商务英语等各个专业中引进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融入听说读写译等核心课程,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提高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文明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本次大赛全面考察了学生的语言功底和翻译应用能力,为学生提供了检验自我、突破自我的平台。我校在本届赛事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充分展现了广西外国语学院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也彰显了我校英语、翻译专业在教学和实践方面的综合实力,我校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翻译教学水平、学生的国际传播能力和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