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各党支部认真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名家云直播党课

时间:2023-03-27 作者:责任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3月22日下午,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办,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与相关单位联合承办的2023年度第一场“名家云直播党课”——《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开讲,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主讲。我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参加学习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的换届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转段之年、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亮相之年及世界并不太平的动荡之年,在这些时代背景下,党课多角度概括总结了2023年全国两会的时代方位、年度特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参加两会团组审议讨论、发表四次重要讲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等,重点对其中的主要精神、重要论断及如何实现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进行深入解读,并从对比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各自特点,深刻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明晰了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和方法路径。

杨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阐述,就《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全面分析、深度解读两会的重点、热点和亮点,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将“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现代化”进行比较,并从“供给、需求、投入产出、分配、宏观经济循环、治理逻辑”等方面讲述如何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让师生党员更明确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必须规避现代化进程中的诸多陷阱,要敢于突破更多的“未知”,获取更多的“新知”,从而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