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榜样】欧美学院崔佳欣:从退伍大学生到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她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时间:2023-05-22 作者:责任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2000年出生的崔佳欣,经历丰富得让人羡慕:大一时加入学生会,大二时参军入伍,退伍后返校继续学业,大四在学工处实习,经过不断努力奋斗考上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

参军入伍,到军营尽情挥洒青春。

小时候,崔佳欣的父亲经常说,向往部队的生活,因为家里穷,需要有人在家务农,崔佳欣的父亲便放弃了从小向往的部队,放弃了入伍的名额。后来,每每看电视中的飒爽女兵,崔佳欣的父亲便会赞叹不已。潜移默化地,崔佳欣内心也充满着对部队生活的向往。当兵两年,给崔佳欣最大的收获是保持了良好的作息以及生活习惯,每天坚持跑步,坚持在早上六点钟起床。从前的崔佳欣,喜欢吃油腻的食物,体重也很胖,两年的军旅生活,合理的健康饮食,使崔佳欣获得了更加健康的身体。最重要的是两年时间磨炼了崔佳欣不畏艰辛的意志力。

怀着当兵的梦想,从大学来到了部队。到基层部队当兵锻炼不仅让崔佳欣看到了基层部队完善的硬件设施,更让崔佳欣体会到了基层部队官兵过硬的纪律作风。基层是知识转化能力的加油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干好工作,光满腹经纶是不够的,必须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才能担负和履行好岗位职责。这次军旅生涯将为崔佳欣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低下头去付出,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每个人不应该被定义,如果添加标签,应该是踏实肯干吧。崔佳欣坚信低下头去付出,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同样地,在有收获之前,不要大肆宣扬自己有多辛苦或者付出多少,等到有收获的时候,自然会有成就,一切艰辛都是值得的。

因为高考失利,与梦中院校无缘,崔佳欣想给自己一个机会改变一下当下的状态,也给20岁的自己一个机会,重新打造一个崭新的自己。一开始是想着试试,后来考研这两个字在崔佳欣的2022年这一年中,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想着逼自己一把,看看到底能不能给当年的自己一个交代。2023年,崔佳欣收获了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只要在路上,答案永远不唯一。

《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是崔佳欣喜欢的一本书,“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但橙子是。”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会经历着这些或那些不顺、挫折、失败、误解……我们面对命运的不公平,一步步迈向成熟,故事的主人公珍妮特就是我们每个人真实形象的缩影。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人生总有其他的可能,成长没有统一的方式,也许别人给我们设限,或者我们自己不敢踏出舒适区,可这一道道围墙我们应该跨越它,因为围墙外还有另一个精彩的世界,命运其实还其他可能。就像在毕业的十字路口,有人选择创业,有人选择考公考编,有人选择工作,有人选择出国留学。其实每一种选择都无论对错,人生不只有一个答案,我们的人生有无限可能。

轰轰烈烈,但也平平淡淡,画笔在自己手上,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从参军报国的大学生,到上海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崔佳欣的身份改变了,但又没有变化,身为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从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