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思政课】欧美学院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直播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10 作者:文/欧美学院供稿 来源:本站原创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各线上平台播出,这堂思政课将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课堂,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本次思政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我院组织师生3000多人居家观看了线上直播,以这样的特殊方式,与全国大学生一同上了一堂别开生面却又意义深远的思政大课。同学们也纷纷在线上分享了对本次思政课的心得和感受。

17级英语12班刘木永:我们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作为学生的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也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刘木永同学正在聆听思政课

17级应用法语1班黄绰玲: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当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到自我保护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号召,勇于担当,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同时,我们要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党,紧跟党的步伐。在这一次疫情中,让我进一步理解了“多难兴邦”的含义。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繁荣昌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黄绰玲同学认真聆听思政课

17级英语11班孙玥:作为一名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国家栽培了我们,我们也应该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即使我们现在无法像英雄们一样奔赴前线,我们也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不传谣不信谣,鼓励身边的人重视疫情,力所能及的为我们的国家献出自己的一分薄力。要为这个值得我们用力爱,深深爱的祖国,担当起责任,今天祖国保护我们,等我们有能力时,换我们来保护祖国。我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加油!中国!

孙玥同学在观看思政大课

17级西班牙语3班邱如: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疫情全世界蔓延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的抗疫经验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联合国评价可以用来借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雷厉风行,全民普及新冠肺炎知识以及全国上下一盘棋共同抵抗疫情的经验确实令人震撼,病毒无国界,中国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在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抗战疫情。

邱如同学居家观看思政大课

18级英语1班熊海云:立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举国上下全党全军全民统一步伐、众志成城,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与灾难,补齐了一块又一块的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向世界证明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向世界展示中国奇迹。

熊海云同学认真做笔记

17级法语3班吴丽行: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的,比如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赶紧收收心; 给自己列个规划,哪个时间点睡觉,哪个时间锻炼,做到心里有数; 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危机也是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吴丽行同学认真做笔记

    17级英语2班覃金兰:大写的青春,就是心有大我,胸有大志,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 在这疫情防范的关键时刻,作为普通民众,作为合格的大学生,最需要我们做的就是“关上大门朝天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实我们都是“守门员”。没有一场战争是靠一个人能打赢的,责任从来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我们不能拿别人的“负重前行”,为自己的“岁月静好”买单。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愿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愿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愿每一个人都能做好防护,健健康康。珍惜生命珍惜当下,就是我们青年大学生对自己、对党对国家的负责。

覃金兰同学在认真学习